冬天下雨为什么不打雷:冬季云层无强对流电荷无法碰撞
从小到大一直疑惑这件事,冬天下雨为什么不打雷,明明夏天随便一场阵雨都能伴着轰隆隆的雷声,冬天的雨却安安静静,连一点雷声的影子都看不到。以前总单纯以为下雨就会打雷,直到去年冬天连着蹲了好几场冷雨,刻意盯着天气变化观察,才慢慢摸透了这里面的门道,也推翻了自己之前瞎猜的各种错误想法。
之前一直傻傻觉得,打雷是下雨自带的现象,只要有雨水落下来,就一定会有雷电产生。为了验证这个想法,去年十二月寒潮来袭的时候,特意守着窗外的雨天记录天气状态。那段时间连续一周都是阴雨天,细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,气温一直维持在零度左右,寒风裹着雨丝打在窗户上,整片天空都是灰蒙蒙的,云层厚厚沉沉地压在头顶,看着和夏天暴雨前的阴天没太大区别。
连续五天的冬雨,全程安静得离谱。
没有闪电撕裂云层,没有惊雷炸响,就连风声都是平缓的,没有夏天暴雨那种狂风乱作的躁动。最开始还以为是云层太薄,积攒不了雷电,特意去看了手机天气实况,发现当时的云层厚度并不薄,甚至比很多夏天的阵雨云层还要厚重,这个猜测直接被推翻了。
真正的关键,是冬天的雨和夏天的雨,形成的方式完全不一样。夏天的雨,都是强对流天气催生的,地面温度高,湿热空气快速往上冲,高空冷空气往下压,一冷一热剧烈碰撞,云层里的水汽和颗粒会疯狂摩擦、撞击,慢慢积攒出大量正负电荷。电荷堆积到一定程度,就会瞬间放电,形成闪电,同时炸开雷声,这就是雷雨天气的由来。
冬天完全没有这种条件。地面温度低,空气整体都是干冷的,不存在剧烈的冷热空气对冲,云层都是平稳堆积起来的层状云,云里的水汽流动特别缓慢,颗粒之间几乎没有剧烈摩擦。没有摩擦就攒不下电荷,没有电荷自然就不会出现放电打雷的现象。
身边有长辈说过,冬天绝对不会打雷,这句话其实也不全对。去年年底偶然刷到过本地气象记录,很多年里极少数的冬天确实出现过打雷的情况,只是概率低到可以忽略不计。
那种罕见的冬雷,唯一的原因就是冬天突然出现了反常升温,暖湿气流强势北上,和原本盘踞的冷空气激烈对峙,短暂形成了夏天才有的强对流天气。但这种气温反差在冬季极其少见,绝大多数时候,冬季的降雨都是平稳的冷暖气流交汇,温和、缓慢,没有任何剧烈运动。
之前试过在冬雨天气里,刻意分辨云层的动态。夏天的乌云是翻滚的、快速移动的,黑压压快速聚拢散开,变化极快。冬天的雨云是静止的、平铺的,整片天空被一层均匀的乌云覆盖,一成不变,没有任何涌动的迹象。这种死气沉沉的云层状态,根本孕育不出雷电。
不用再纠结冬雨无雷的巧合,只要看降雨的状态就能直接判断。但凡冬天的雨是绵绵细雨、持续阴天、气温平稳,就百分百不会打雷。只有冬季突发暴雨、狂风骤起,天气反常剧烈波动时,才有可能出现短暂雷声,这种情况一年都未必能遇见一次。
每次冬天下雨的时候,都会下意识抬头看一眼云层的流动状态,用来印证这个判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