卸妆啫喱和卸妆油比哪个好:油皮日常选啫喱,浓妆厚妆只选卸妆油
纠结卸妆啫喱和卸妆油比哪个好,折腾了大半年反复换着用,终于摸透了两者最贴合日常护肤的使用场景,根本不存在谁全面碾压谁,只看肤质和妆容轻重选就行。
之前一直跟风用卸妆油,身边人都说卸妆油清洁力顶,卸得干净还养肤。我是混油皮,T区出油多,脸颊偏中性,每次用完卸妆油,当下摸着皮肤软软嫩嫩的,没觉得有任何问题。连续用了一个月之后,额头和鼻翼开始频繁冒闭口,密密麻麻的小颗粒,摸起来粗糙得不行。一开始以为是护肤品太厚重,换了清爽水乳,精简护肤步骤,闭口还是反反复复消不下去。
后来临时换成了清爽挂的卸妆啫喱,没抱任何期待,只是单纯想换个轻薄的产品试试。挤出来是透明凝胶质地,上脸揉搓没有油腻感,搓开之后冰冰凉凉的,贴合皮肤但完全不糊脸。平时日常只涂隔离和气垫,简单揉搓三十秒左右,彩妆就全部融掉了,清水冲洗之后脸上干干净净,没有残留的油膜感,也不用反复洁面二次清洁。
坚持用卸妆啫喱半个月,脸上的闭口慢慢消了,出油量也稳定了很多。早上起床不会再满脸油光,毛孔看着都通透不少。这才反应过来,之前的闭口全是卸妆油的油分残留导致的,混油皮长期用卸妆油,哪怕后续认真洗脸,细微的油脂还是会堵在毛孔里,日积月累就闷出肌肤问题。
但卸妆啫喱的短板也特别明显,不是万能的。某次出门化了全妆,涂了持妆粉底液、修容和防水眼线,照旧用卸妆啫喱卸妆。揉搓了很久,眼线上还是有明显的残留,鼻翼的粉底死角也没卸干净。冲洗完之后,摸着脸看似干净,第二天起床眼皮轻微泛红,脸颊有轻微的闷痘迹象。
当天晚上换回卸妆油,专门测试了浓妆卸妆效果。油体质地融妆速度特别快,防水彩妆不用刻意反复揉搓,轻轻打圈就能全部溶解,连卡在毛孔里的粉底碎屑都能带出来。冲洗之后皮肤通透,没有彩妆残留,也不会因为过度揉搓拉扯皮肤。
很多人觉得卸妆油会闷痘、致痘,其实根本不是产品问题,是使用方式和肤质适配度的问题。干皮秋冬用卸妆油,洗完脸保湿感刚刚好,不会拔干紧绷,护肤状态会特别稳定。只有油皮、痘皮长期用它卸淡妆,多余油脂无法代谢,才会出现肌肤问题。
卸妆啫喱的清洁力温和克制,脱脂力弱,不会带走皮肤本身的保护油脂。日常素颜、涂防晒、轻薄底妆,用它完全足够,长期用能减少毛孔负担,适配绝大多数油痘肌、敏感肌。
不用纠结所谓的全能卸妆产品,没有一款卸妆产品能适配所有场景。
现在我的固定用法就是,日常通勤轻薄妆容,全程只用卸妆啫喱。
但凡化妆出门、叠加彩妆和防水妆,就固定用卸妆油完整卸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