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孢和酸奶一起吃了怎么办:无不适就多喝水静置观察即可
前天感冒发炎,早晚按时吃头孢,中午嘴馋直接空腹喝了一大杯冷藏酸奶,吃完才猛然想起吃药不能乱吃东西,当场慌神,一直纠结头孢和酸奶一起吃了怎么办,整个人坐立难安。
第一反应就是听信网上流传的偏方,猛灌浓茶想要中和体内的药物和酸奶成分,连着喝了两大杯浓茶,心跳反倒变得更快,胃里一阵阵发闷,原本只是心里焦虑,硬生生折腾出了轻微的反胃感。现在回头想,这完全是没必要的蠢事,浓茶不仅解不了所谓的药性冲突,还会刺激本来就脆弱的肠胃,和抗生素叠加在一起,只会加重身体负担。
身边同事听见动静过来搭话,说家里长辈一直叮嘱,吃头孢只要不碰酒就行,乳制品完全没关系。
半信半疑坐在工位上,盯着桌面发呆,时不时摸一下肚子感受身体变化。没有头晕心慌,没有皮肤发痒起红疹,也没有腹痛腹泻,除了刚才喝浓茶闹出来的胃部不舒服,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异样反应。
其实大部分人都混淆了禁忌食物,真正和头孢会发生严重双硫仑样反应的只有各类含酒精的饮品、食物,酸奶本身不含酒精,发酵产生的微量物质,根本没办法和头孢发生危险反应。
发现身体没有异常之后,没有再乱吃任何东西补救,也没有擅自多吃一粒头孢弥补药效,就只是小口频繁喝常温白开水,放慢喝水速度,让水分慢慢代谢体内残留的药物和食物,之后两小时内不再吃任何零食、冷饮,保持肠胃处于平缓的状态。
很多人出事,从来不是食物和药物本身相克,而是慌乱之后胡乱自救,反而伤害身体。
之前还见过家人吃完头孢误食米酒汤圆,立刻盲目催吐,食道被灼伤难受了好几天,明明少量米酒摄入未必会出大事,错误的自救方式才是最大的隐患。
折腾半天彻底搞明白,误食之后最没用的就是各种土办法补救,最稳妥的就是停止进食,安静观察自身状态。只要没有胸闷气短、浑身泛红、剧烈腹痛这些急症表现,安心喝水等待代谢就足够。
唯独后悔当时第一时间乱喝浓茶,凭空给自己添了肠胃难受的毛病,白白紧张了一整个下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