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圆核吞下去了怎么办:无不适就居家观察、异常立刻就医
前几天吃桂圆贪快,连着果肉大口嚼咽,一不小心直接把整颗桂圆核吞下去了,当下喉咙一哽,吓得整个人瞬间慌神,脑子里乱糟糟的,完全不知道桂圆核吞下去了怎么办。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网上乱搜偏方,病急乱投医的样子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离谱。
最先做的蠢事,就是听说吞了异物要立刻抠喉咙催吐。手指伸进喉咙里使劲抠,反胃恶心的感觉翻涌上来,胃酸烧得食道火辣辣的疼,眼泪都被逼了出来,折腾了五六分钟,除了吐出来几口胃酸和没消化的果肉,桂圆核半点动静都没有。完全是白费力气,还白白损伤了食道黏膜,之后好一阵子喉咙都隐隐发疼,比吞核之后的不适感还要强烈。
折腾半天吐不出来,又听信家里老人的话,说多吃粗粮就能把核裹住排出来。立马硬塞了一大碗粗糙的糙米,又啃了两个干硬的玉米,吃得肚子胀鼓鼓的,撑得直打嗝。本来腹部没有任何异样,硬生生吃太多东西后,肚子开始发胀发闷,肠胃隐隐发酸胀气,反而多出了一堆不舒服的症状。现在才明白,圆润的桂圆核不会粘在肠胃里,盲目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,纯粹是给自己找罪受。
安静坐下来缓了好久,才慢慢冷静下来仔细感受身体状态。喉咙没有卡顿感,呼吸顺畅,胸口不闷、不疼,肚子也没有绞痛、坠胀的感觉,喝水、小口吞咽温水的时候,食道也没有任何异物阻碍感。这是最关键的判断依据,只要没有卡在食道和气管,圆润光滑的桂圆核,基本不会对消化道造成划伤和堵塞。
很多人都不知道,桂圆核质地坚硬、表面光滑,体积很小,成年人误食之后,只要顺利进入胃部,不会黏附在肠胃壁上,会跟着肠胃的正常蠕动,慢慢跟随粪便排出体外,根本不需要特殊干预。
不用刻意节食,也不用疯狂吃粗粮、喝大量水,正常吃饭、正常作息就可以。保持日常的饮食节奏,多吃一点蔬菜水果,保证大便通畅就行,不用刻意给自己增加各种没必要的操作。
真正需要警惕的,是误食后的异常反应,这一点千万不能忽视。
如果吞下去的当下,出现喉咙持续异物感、吞咽疼痛、呼吸急促、胸口发闷的情况,就说明桂圆核大概率卡在了食道狭窄处,绝对不能硬扛。还有误食之后几小时内,出现持续性腹痛、腹胀、恶心呕吐、无法正常排便的情况,意味着可能出现了肠道卡顿堵塞,必须立刻去医院消化科检查处理。
我当时一整天都保持着轻微的留意状态,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感受一次身体状况,没有出现任何不适,就彻底放下了心。后续两天照常吃饭、喝水、走动,没有做任何特殊处理,第三天排便的时候,顺利排出了桂圆核,全程没有任何不适。
之前总觉得吞了异物就是天大的事,必须立刻做点什么补救,不然一定会出事。折腾了一通才发现,大部分成年人误食桂圆核,只要没有卡顿窒息的紧急情况,基本都是虚惊一场。
最不该做的就是病急乱投医,盲目催吐、狂吃食物、乱喝泻药,这些没用的操作只会伤害自己的身体,加重身体的不适感,完全没有任何正面作用。
事情过去之后,每次吃桂圆都会下意识放慢速度,再也不敢狼吞虎咽大口吞咽。那天晚上躺在床上,脑子里最后闪过的画面,就是自己当时慌慌张张抠喉咙、硬塞粗粮的笨拙样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