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完饭后头晕怎么回事|大概率是餐后血糖波动+久坐进食导致的脑部供血放缓

吃完饭后头晕怎么回事|大概率是餐后血糖波动+久坐进食导致的脑部供血放缓

前段时间频繁遇上吃完饭后头晕怎么回事这个问题,每次正餐结束没过十分钟,脑袋就沉沉的,视线有点发飘,坐着不动都没法缓解,一开始完全摸不着头脑,只当是自己吃饭太撑、身体累了。

最开始为了省事,做了现在看来特别蠢的一件事。每次吃完饭头晕,就直接躺床上闭眼休息,想着睡十几分钟症状就能消。连着试了四五天,不仅头晕没有好转,反而醒来之后脑袋更闷,整个人昏昏沉沉的,起身的时候还会伴随轻微的眼前发黑,缓好一会儿才能正常活动。当时完全没意识到,平躺这个动作,会让本来就流速变慢的脑部血液更难循环,硬生生加重了不适。

平时吃饭的习惯一直很差,正餐速度特别快,基本上十分钟就能吃完一碗米饭加配菜,而且每餐都会吃得很饱,偏爱重油重盐的家常菜,米饭、馒头这类精制主食更是顿顿满满一大碗。之前一直觉得,吃饱犯困头晕是所有人都有的正常现象,根本没放在心上,甚至觉得是身体消化食物的正常反应。

有一次午饭过后,头晕的症状比以往都要严重,坐着办公的时候,连打字都有点恍惚,脑袋懵懵的,没办法集中注意力。下意识摸了摸手腕,心跳有点偏快,整个人软绵绵的,没有一点力气。那一刻才突然反应过来,这根本不是简单的吃饱犯困,是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,之前一直敷衍对待,完全是在忽视身体的不适。

后来刻意改掉了平躺休息的习惯,每次吃完饭不再立刻坐下或躺下,就站在工位或者家里慢慢走动,不用快走,就是慢悠悠踱步,全程保持身体直立。同时刻意放慢了吃饭速度,把每餐的主食量减掉三分之一,不再吃到撑,吃到七分饱就停筷,重油重盐的菜品也尽量少吃。

变化来得特别直观。调整饮食习惯和饭后动作的第一天,饭后那种眩晕发飘的感觉就轻了大半,脑袋不再沉甸甸的,依旧会有轻微的困倦,但完全不会影响正常做事。坚持调整一周之后,饭后头晕的情况基本很少出现,偶尔吃多了精制主食,只会有一点点轻微疲惫,不会再出现头晕的症状。

慢慢才摸清自己身体的规律,我出现的饭后头晕,和肠胃负担、脑部供血、血糖变化直接挂钩。快速吃大量精制主食,会让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飙升,紧接着又快速回落,身体血糖骤升骤降的过程,就会引发头晕乏力。再加上饭后大量血液集中到肠胃消化食物,脑部供血本身就会暂时变少,久坐、平躺的姿势,会直接加剧这种供血不足的状态。

试过一次刻意恢复旧习惯验证问题,一顿饭快速吃完满满两碗米饭,吃完立刻坐着刷手机,不到十五分钟,熟悉的头晕感就再次出现了。这一下彻底确定,我的饭后头晕,就是暴饮暴食、进食过快、饭后久坐不动这几个坏习惯叠加导致的。

现在每次吃完饭,都会保持五分钟的慢走状态,主食定量,细嚼慢咽,不再给身体造成多余的消化负担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