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在背后说我坏话怎么办:不辩解、不求证、不内耗
工位茶水间细碎的交谈声飘过来的时候,真切碰到有人在背后说我坏话怎么办这个问题,第一反应是攥紧手里的纸杯,本能想冲进去对峙。
最先做的错事,是挨个找同事求证流言内容。午休挨个拉相熟的同事私聊,低头放软语气,追问别人到底编排了自己什么事,说了多久,还有哪些人听见了。原本只是小范围的闲聊八卦,被一次次追问放大,原本中立的同事,反倒觉得我敏感多疑、小题大做,私下聊天的圈子直接把我隔绝在外,原本没扩散的坏话,反而传的全部门都知晓。
那段时间做事全是分心状态。敲键盘会走神,路过人群会下意识放慢脚步,耳朵死死捕捉周边说话的语气,只要有人小声说笑,就默认话题围绕自己。刻意改掉自己的说话习惯、做事风格,迎合所有人的喜好,想堵住别人的嘴,最后搞得每天下班浑身发沉,做什么都束手束脚。
没必要去查清每一句坏话的源头。
上周亲眼看见同组女生的做法,完全颠覆之前的做法。她被好几个人抱团诋毁工作敷衍,全程没有找任何人辩解,没有私下找人解释,开会照常汇报工作,聚餐照常沉默吃饭,面对传话来挑拨关系的人,只淡淡摇头,不接任何关于坏话的话题。
传话的人,慢慢没了挑拨的乐趣。
试过一次刻意回击。撞见造谣的人当面和新人抹黑我,当场停下脚步,直白说出对方不实言论,语气没有发火,只是逐一对证事实。说完转身离开,没有停留拉扯,没有情绪暴走。事后发现,当众回击一次就够,反复纠缠只会消耗自己,沉默无视远比反复解释省力得多。
大部分背后坏话,根本不是你做错了事。身边长辈之前和我说过,很多人背后议论他人,只是为了抱团合群,贬低旁人抬高自己,和你的人品、做事好坏没有半点关系。你越在意,这件事就越有杀伤力,你无所谓,流言就只是一阵随口闲话。
不要再主动打听坏话细节。今天打算删掉通讯录里专门给自己传话的同事,彻底切断所有流言输入口。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