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硝唑片吃多了怎么办:立刻停药大量饮水并及时就医

甲硝唑片吃多了怎么办:立刻停药大量饮水并及时就医

前段时间身体发炎,糊涂之下多吃了一倍剂量的甲硝唑片,当时慌得手足无措,硬生生扛了一阵还瞎操作一通,最后才摸索出靠谱的应对方式,也实打实踩了普通人乱吃药物的大坑。甲硝唑片吃多了怎么办,没有复杂的玄学,只有亲身试出来的紧急处理办法和绝对不能碰的错误操作。

最开始发现吃多药的时候,第一反应就是硬扛。总觉得只是多吃了几片普通消炎药,身体代谢一下就没事了,没必要小题大做去医院。就这么窝在沙发上躺着,一动不动干等着好转,结果没过半小时,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,恶心感一阵比一阵强烈,脑袋也昏沉得厉害,整个人轻飘飘的,连抬手拿手机都费劲。

当时还做了一个特别蠢的举动,听信家里老人说的“吃药吃多了就催吐,吐出来就没事了”,赶紧喝了几口凉水强行抠喉咙催吐。折腾了半天只吐出一点胃液,非但没缓解难受的感觉,反而刺激得胃部剧烈绞痛,反酸烧心的痛感直冲天灵盖,整个人浑身冒冷汗,状态比之前还差。

折腾好久才搞明白,擅自催吐根本就是无用功,还会二次损伤肠胃,过量的药物已经部分被肠胃吸收,单纯催吐根本无法排出体内残留的药量,只会徒增身体负担。

意识到乱操作没用后,立马停下所有偏方操作,只做了一件事:不间断喝温白开水。没有大口猛灌,就是小口频繁地喝,十分钟左右就喝掉一大杯,目的就是加速身体新陈代谢,让肾脏快速代谢掉体内残留的甲硝唑成分,最大程度降低药物过量带来的刺激。

喝水的同时,全程保持站立或者慢走的状态,没有继续躺着。躺着会让肠胃蠕动变慢,药物堆积在体内更难代谢,轻微的走动能促进血液循环,稍微缓解头晕恶心的不适感。这个过程里,一直盯着自己的状态变化,记录恶心、头晕的频率,方便后续跟医生准确描述情况。

大概四十分钟后,头晕的症状稍有缓解,但胃部的不适感依旧存在,而且隐隐有点心跳发慌的感觉。不敢再抱有侥幸心理,立刻打车去就近的社区医院就诊。

到医院后,医生听完整个过程,明确说我之前的硬扛和催吐都是错误做法,很容易加重脏器损伤。过量服用甲硝唑,最直接的伤害就是肠胃黏膜和神经系统,轻则恶心呕吐、头晕乏力,重则腹痛腹泻、心悸失眠,剂量超得太多还会损伤肝肾。

医生当时的处理方式很简单,没有复杂治疗,就是针对性补液,通过输液加快体内药物代谢,同时搭配了一点护胃的药剂,缓解肠胃的灼烧和绞痛感。全程观察两个小时,身体各项体征平稳后,才允许离开。

从医院回来之后的一整天,都不敢吃辛辣、油腻、生冷的东西,全程吃白粥、清汤面这类清淡易消化的食物,不给受损的肠胃增加半点负担。当天晚上躺在床上,脑子里只剩一个清晰的念头,再也不敢凭感觉乱吃药物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