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车贴膜为什么会起泡:大多是施工细节没做到位
去年夏天图省事、贪性价比,在家附近的街边汽修店贴了全车隔热膜,刚贴完的那几天看着平整透亮,完全看不出任何问题,可不到二十天,四个车窗陆续冒出大大小小的气泡,密密麻麻堆在玻璃边角,我当时反复纠结汽车贴膜为什么会起泡,明明刚完工的效果看着毫无瑕疵。
一开始单纯觉得是买到了劣质膜。
心里越想越憋屈,花了小几百贴的膜,没撑过一个月就出问题,特意开车折返门店找师傅讨要说法,对方轻飘飘一句夏季高温暴晒导致的热胀冷缩,让我再开一段时间静置看看,说气泡会自行消散。我当时没经验,完全信了这套说辞,接下来大半个月每天开车都会下意识打量车窗,结果情况彻底相反,细碎的小气泡慢慢聚拢变大,车窗底边、角落的位置直接连片鼓起,部分气泡里面还能清晰看到细小的灰尘黑点,透过车窗看外面的路况,视线被凸起的膜面扭曲,尤其夜间开车,灯光折射得眼睛发花,特别影响驾驶安全。
后来才反应过来,暴晒只是无关紧要的借口,根本问题全出在施工环节。
偶然一次路过门店,刚好撞见师傅给别的车主贴膜,蹲在旁边看了几分钟,瞬间看清了所有猫腻。正规贴膜需要精细清理玻璃、均匀喷洒安装液、逐层赶水压实,可这家店的师傅全程敷衍了事,清洁玻璃只是用抹布随便擦两下,玻璃缝隙里残留的沙粒、灰尘完全不处理,喷洒的安装液忽多忽少,贴合车膜后,赶水的刮板随便划几下就收尾,边角的积水、空气压根没彻底排干净。
空气和积水封死在膜层和玻璃之间,不起泡才怪。
我当初贴膜的时候刚好是傍晚,店里排队的车多,师傅全程赶工期,一扇车窗几分钟就贴完,所有精细工序全部省略。那些没排干净的空气,在日常日晒升温后会不断膨胀,一点点撑起车膜,形成空心气泡;而残留的水渍无法自然蒸发,积存在夹层里,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连片的水气泡,永远不会自行消失。还有那些被封在里面的细微灰尘,看似不起眼,却会死死顶住膜面,形成固定的点状气泡,这种气泡是无论暴晒还是静置,都不可能自行修复的。
折腾好久才搞明白,绝大多数家用车贴膜起泡,根本不是膜的品质问题,大概率是施工不规范造成的。很多人跟我一样陷入误区,觉得起泡就是膜太差,其实大品牌的正规膜,只要施工到位,正常使用三五年都不会出现起泡问题,反倒是路边速通式的贴膜作业,哪怕用的是好膜,省略除尘、赶水、封边的步骤,最后依旧会出现大面积起泡、起翘的情况。
那段时间开车,每次阳光落在车窗上,凹凸的膜面就会折射出斑驳的光影,看着格外糟心,索性直接摆烂,没去返工重贴。
只留着这些气泡,一直开到了入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