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生为什么需要女朋友:填补独处时无人接住情绪的空缺
长大之后慢慢发现,男生为什么需要女朋友,从来不是为了跟风谈恋爱、找个人依附生活,而是成年人的独居日子里,太多细碎的情绪和瞬间,单凭自己根本兜不住。
一个人生活,永远少了点烟火热气。
连续大半个月的高强度加班,每天踩着凌晨的夜色回出租屋,楼道的声控灯随着脚步一亮一灭,整栋楼静的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。推开门就是冰冷的房间,空调早就关掉省电,桌面堆着没收拾的杂物,冰箱里只剩半包过期边缘的吐司。热一杯速溶咖啡当宵夜,盯着空白的墙面发呆,翻遍通讯录,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随口吐槽疲惫的人。不用刻意倾诉委屈,只是单纯想分享当下的疲惫,可话到嘴边,又觉得没必要,反正没人会真正放在心上,久而久之,所有情绪都只能自己消化,硬生生把自己熬成了沉默寡言的样子。
一直固执的认为,单身才是最舒服的状态。不用花时间维系感情,不用迁就别人的情绪,不用为了哄人费心费力,想熬夜打游戏就通宵,想宅家躺平就一整天不出门,自私的享受着无拘无束的自由,总觉得谈恋爱是多余的牵绊,是成年人没必要的麻烦。看着身边朋友为了恋爱喜怒哀乐,甚至暗自庆幸自己孤身一人,不用受这些琐碎的牵绊。
一场突发的低烧,打碎了所有固执的想法。
毫无征兆的发烧,浑身骨头都透着酸痛,整个人瘫在床上动弹不得。想喝水,胳膊抬起来都费劲,桌上的退烧药胡乱放着,分不清哪颗能吃、哪颗过期。手机屏幕亮了又暗,工作消息弹出无数条,没有一条是关心自己身体的。硬扛着所有不适,蜷缩在被子里的时候,才真切感受到,男生再硬朗,也有撑不住的脆弱时刻。
有了女朋友之后,才懂这种陪伴的意义从来都不宏大。不是需要有人替自己遮风挡雨,而是落魄、疲惫、开心的每一个瞬间,都有一个专属的人稳稳接住。工作被领导刁难,不用装作成熟大度忍下所有委屈,可以肆无忌惮吐槽宣泄;吃到好吃的小吃,不用默默吃完就作罢,可以第一时间分享这份欢喜;熬夜加班回家,桌上会留着温热的温水,有人会叮嘱早点休息,别总硬扛身体的不适。
这些细碎的瞬间,看似微不足道,却能填满男生骨子里藏着的孤独。大多数男生都习惯了嘴硬,对外永远装作无坚不摧的样子,习惯了独自解决所有问题,习惯了隐藏所有软弱,久而久之,连自己都骗自己不需要陪伴。可独处的自由再珍贵,也抵不过有人惦记、有人偏爱、有人在意的踏实。
不用再假装无所不能,不用时时刻刻紧绷神经,不用把所有情绪都藏在心底。
烧退的那天清晨,掀开被子坐起身,窗外的天光浅浅落进房间,第一次觉得空荡荡的屋子,少了些冷冰冰的疏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