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腔里面有血泡怎么办|小血泡静养自愈大血泡无菌清洁处理

口腔里面有血泡怎么办|小血泡静养自愈大血泡无菌清洁处理

上周吃饭狼吞虎咽啃脆骨,猛地咬合蹭到内侧口腔黏膜,当场纠结口腔里面有血泡怎么办,软软的鼓包堵在脸颊内侧,舌头一碰就发胀,连带半边嘴巴都有点发僵。

当时完全没任何常识,凭着自己瞎琢磨的经验犯了个特别蠢的错误。总觉得血泡鼓在嘴里碍事,不戳破就好不了,直接抬手用没洗干净的手指反复揉搓、抠挠血泡,见抠不破,又随手拿了干净的牙签轻轻扎了一下,一心只想把里面的积血放出来,想着这样就能快速消肿。结果血泡是破了,满口都是淡淡的血腥味,原本只是轻微肿胀的黏膜直接撕裂破损,火辣辣的刺痛感瞬间炸开,比之前的胀痛难受十倍不止。

那时候才彻底慌了神。

本以为处理完就万事大吉,没想到口腔里的环境远比想象中复杂,菌群本来就多,手上和牙签上的细微细菌直接沾在了破损的创面上。没过两个小时,破损的位置就开始泛红、轻微浮肿,原本小小的创面慢慢变大,变成了溃疡状,不管是喝水、吞咽口水,还是轻轻说话,只要牵动到那块黏膜,就会传来一阵尖锐的痛感,一整天都吃不下东西,只能小口抿温水。

折腾好久才搞明白,口腔里的摩擦型血泡,根本禁不起外力折腾。大多数日常吃饭、咬合、摩擦长出来的血泡,都是黏膜下轻微淤血导致的,没有破损的情况下,本身就是最安全的状态,身体可以自行慢慢吸收淤血,根本不需要人为干预。

尺寸偏小的血泡,也就是日常最常见的那种,完全不用管,不用涂药、不用吃药,也不用刻意忌口太多。其实只需要暂时避开过烫、过硬、超辣的食物,减少咀嚼时对患处的摩擦,吃饭放慢速度,别再二次磕碰同一个位置,短短三五天,淤血就会被黏膜慢慢代谢吸收,血泡会悄无声息的消失,不会留任何痕迹,也不会引发不适。

只有血泡长得特别大,鼓鼓的占据口腔空间,影响张嘴、咀嚼,甚至有明显坠涨感的时候,才需要简单处理。

这种情况也绝对不能用手、牙签、筷子这类日常物品戳破,必须保证全程无菌。可以用医用无菌棉签轻轻轻按压血泡边缘,缓慢排出积血,之后连续几次用淡盐水漱口,把口腔内的杂物和细菌清理干净,保持创面干燥洁净,后续依旧静养即可,不用额外涂抹药膏或者口服药物。

那次乱戳血泡造成的溃疡,硬生生疼了四天才慢慢好转。

第二天睡醒的时候,嘴里破损的创面结了一层薄薄的保护膜,没有再持续红肿刺痛,安安静静待了几天,就彻底长好了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