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一到秋天就长痘:皮肤缺水屏障受损引发的反复爆痘

为什么一到秋天就长痘:皮肤缺水屏障受损引发的反复爆痘

每年入秋准准时爆痘,身边好多人都疑惑为什么一到秋天就长痘,我前两年被这个问题折腾得快疯了,脸颊、下巴反反复复冒红肿痘,夏天好好的肤质,一立秋就断崖式翻车,摸着粗糙的闭口连片冒出来,怎么忌口早睡都没用。

之前一直死磕网上说的秋燥上火,以为是体内火气重才长痘,干了一堆蠢事,天天泡菊花茶、吃清热降火的零食,甚至自作主张吃了清火的药片,还特意把护肤品换成了全套强力控油祛痘的款式,早晚两次用清洁力超强的洁面,每周固定两次清洁面膜,硬生生把脸上本来就脆弱的皮脂膜刮得干干净净,结果痘痘不仅没消,还从零星几颗变成成片的红肿痘,摸起来又干又疼,脸颊还泛红起皮,越折腾皮肤状态越差,完全陷入恶性循环,本来只是轻微冒痘,硬生生被自己折腾成了换季烂脸。

那时候完全搞反了秋天长痘的核心原因。

一直默认长痘就是出油多、毛孔堵了,所以拼命控油清洁,根本没察觉秋天的皮肤状态和夏天完全不一样。夏天空气潮湿闷热,皮肤出油旺盛,适度控油确实能减少毛孔堵塞、预防痘痘,但入秋之后风变得干冷,空气湿度断崖式下跌,脸上的油脂分泌会慢慢变少,根本不存在油脂过剩的问题,反而是皮肤表层的水分流失速度快到离谱,只是肉眼看不出来干裂,就很容易忽略这个变化。

折腾好久才搞明白,我秋天反复长痘的根源根本不是上火和出油,是屏障受损后的代偿性爆痘。皮肤表层缺水干裂,屏障锁不住水分,外界的干燥风、灰尘、轻微刺激都会钻进皮肤底层,皮肤为了自我保护,会被迫分泌多余油脂来维稳,形成典型的外油内干的状态,干燥翘起的老废角质混着多余油脂,很容易堵死毛孔,闷出闭口和红肿痘,这就是年年秋季爆痘的真正原因,之前所有的控油降火操作,全是在加重皮肤的损伤,相当于一边破坏屏障,一边逼着皮肤疯狂出油自救。

停掉所有猛药之后,只做最简单的补水修护。

把强力清洁的洁面换成温和的保湿款,彻底停用清洁面膜、酸类祛痘精华这些刺激性产品,每天护肤只有简单的补水保湿,不叠加任何多余的功效型步骤,也不再瞎吃各种降火的东西。大概一周左右,脸上的泛红刺痛先慢慢消失了,那些摸起来疙疙瘩瘩的闭口慢慢变平,最关键的是,脸上不会再隔天就冒出新的红肿硬痘,坚持小半个月,持续了好几年的秋季爆痘情况彻底稳住了。

身边不少朋友都踩过一样的坑,秋天一长痘,第一反应就是控油、清火、忌口,用夏天的护肤逻辑对付秋天的皮肤,越治越烂脸,其实就是没分清季节长痘的本质区别。夏季长痘是油堵毛孔,秋季长痘是干损屏障,对症的方式完全不一样,搞错方向只会无限次反复爆痘。

傍晚开窗吹风,指尖蹭过脸颊,光滑平整,没有一点长痘的凸起感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