膝盖手术后一般肿多久:常规肿胀持续三到四周,活动不当会大幅延期

膝盖手术后一般肿多久:常规肿胀持续三到四周,活动不当会大幅延期

做完膝盖手术之后,我最纠结的问题就是膝盖手术后一般肿多久,毕竟每天看着胀得紧绷的膝盖,连弯腿、下地都不敢用力,心里又慌又没底。之前总以为术后肿胀几天就消了,结果亲身经历下来,完全不是网上随便说的两三天消肿,每个人的恢复状态,全看日常操作有没有乱做。

术后前一周,是肿胀最凶的阶段。刚做完手术的前五天,膝盖是硬肿的状态,皮肤发亮,轻轻按一下就会陷下去一个小坑,回弹特别慢。那时候不懂,总觉得躺着不动不利于恢复,闲着没事就频繁抬膝、小幅屈伸膝盖,想着多活动能更快恢复机能。现在回头看,这就是最蠢的一个操作,盲目多动不仅没帮助,反而让伤口内部持续充血,积液堆积得越来越多,肿胀一直消不下去,还偶尔伴随轻微的酸胀刺痛。

拆线之后,肿胀的速度才慢慢放缓,但完全没有消退的迹象。大概术后第十天,伤口表面已经愈合结痂,外观上看着比术后前几天稍微好一点,但膝盖整体还是比好腿粗一圈,尤其是膝盖下方的关节位置,肿胀格外明显。这个阶段我依旧没找对方法,总是久坐玩手机,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,双腿自然下垂,血液全部淤积在下肢,每次站起来的时候,膝盖的肿胀感会瞬间加重,僵硬得根本没法正常迈步。

真正出现消肿的明显变化,是在术后第三周。改掉了久坐、乱屈伸的坏习惯,每天只遵医嘱做固定的康复动作,其余时间全部平躺抬高双腿,让膝盖位置高于心脏。大概坚持了四五天,能明显看到膝盖皮肤不再紧绷,按压之后的凹陷能快速回弹,白天活动后的暂时性肿胀,晚上平躺休息后就能基本消退。

每个人的消肿节奏真的不一样,同病房的病友和我做的是同一种膝盖手术,他的肿胀两周左右就基本消退了。后来聊天才知道,他术后从来不会私自加练动作,也不会长时间坐着,严格遵循静养抬高的原则,几乎没有出现过反复肿胀的情况。反观我,就是前期操作太随意,硬生生拉长了肿胀的时间。

术后第四周的时候,日常静止状态下,膝盖已经看不出明显肿胀,外观和正常膝盖差别不大。但只要走路多一点、站立时间久一点,膝盖就会再次轻微发肿,摸起来软软的,有轻微的厚重感。这种反复肿的情况,是术后恢复期最常见的状态,不是恢复异常,只是关节还在适应修复。

我一直持续到术后一个月出头,走路、简单活动后,膝盖才不会再反复肿胀。直到现在,每天睡前都会下意识抬高膝盖十分钟,避免积液堆积。

# 膝盖手术后一般肿多久:常规肿胀持续三到四周,活动不当会大幅延期

做完膝盖手术之后,我最纠结的问题就是膝盖手术后一般肿多久,毕竟每天看着胀得紧绷的膝盖,连弯腿、下地都不敢用力,心里又慌又没底。之前总以为术后肿胀几天就消了,结果亲身经历下来,完全不是网上随便说的两三天消肿,每个人的恢复状态,全看日常操作有没有乱做。

术后前一周,是肿胀最凶的阶段。刚做完手术的前五天,膝盖是硬肿的状态,皮肤发亮,轻轻按一下就会陷下去一个小坑,回弹特别慢。那时候不懂,总觉得躺着不动不利于恢复,闲着没事就频繁抬膝、小幅屈伸膝盖,想着多活动能更快恢复机能。现在回头看,这就是最蠢的一个操作,盲目多动不仅没帮助,反而让伤口内部持续充血,积液堆积得越来越多,肿胀一直消不下去,还偶尔伴随轻微的酸胀刺痛。

拆线之后,肿胀的速度才慢慢放缓,但完全没有消退的迹象。大概术后第十天,伤口表面已经愈合结痂,外观上看着比术后前几天稍微好一点,但膝盖整体还是比好腿粗一圈,尤其是膝盖下方的关节位置,肿胀格外明显。这个阶段我依旧没找对方法,总是久坐玩手机,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,双腿自然下垂,血液全部淤积在下肢,每次站起来的时候,膝盖的肿胀感会瞬间加重,僵硬得根本没法正常迈步。

真正出现消肿的明显变化,是在术后第三周。改掉了久坐、乱屈伸的坏习惯,每天只遵医嘱做固定的康复动作,其余时间全部平躺抬高双腿,让膝盖位置高于心脏。大概坚持了四五天,能明显看到膝盖皮肤不再紧绷,按压之后的凹陷能快速回弹,白天活动后的暂时性肿胀,晚上平躺休息后就能基本消退。

每个人的消肿节奏真的不一样,同病房的病友和我做的是同一种膝盖手术,他的肿胀两周左右就基本消退了。后来聊天才知道,他术后从来不会私自加练动作,也不会长时间坐着,严格遵循静养抬高的原则,几乎没有出现过反复肿胀的情况。反观我,就是前期操作太随意,硬生生拉长了肿胀的时间。

术后第四周的时候,日常静止状态下,膝盖已经看不出明显肿胀,外观和正常膝盖差别不大。但只要走路多一点、站立时间久一点,膝盖就会再次轻微发肿,摸起来软软的,有轻微的厚重感。这种反复肿的情况,是术后恢复期最常见的状态,不是恢复异常,只是关节还在适应修复。

我一直持续到术后一个月出头,走路、简单活动后,膝盖才不会再反复肿胀。直到现在,每天睡前都会抬高膝盖静置十分钟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