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每天都会放很多屁:大多是日常进食习惯攒出来的肠胃产气

为什么每天都会放很多屁:大多是日常进食习惯攒出来的肠胃产气

之前一直纳闷,自己作息还算规律,肠胃也没疼没胀,为什么每天都会放很多屁,从早到晚断断续续不停,尤其是久坐之后,频次会变得更高,尴尬又无解。最开始压根没当回事,只觉得是正常的身体代谢,直到后来频繁到影响日常相处,才开始一点点排查自己的日常习惯,慢慢摸清了根源。

最开始做的蠢事,就是盲目节食控热量,三餐刻意少吃主食,疯狂啃生冷生菜、黄瓜,还总空腹喝冰的无糖茶饮。当时以为清淡饮食能调理身体,结果完全搞反了。生冷的食物不停刺激肠胃黏膜,肠胃蠕动变得紊乱,消化速度忽快忽慢,食物在肠道里没法及时消化堆积发酵,每天体内都会攒下大量气体,放屁的次数直接翻倍,有时候坐着不动,肚子里都能明显感觉到气体窜动。

平时喝水的习惯,也是产气的一大元凶。习惯性大口灌水、频繁用吸管喝水,不管是喝水还是喝饮料,都着急吞咽,每次都会吞进去大量空气。这些空气不会凭空消失,一部分会通过打嗝排出,剩下的全部堆积在肠道里,最后只能以排气的方式排出来。之前一直以为只有吃东西才会吞气,从来没想过喝水的小动作,居然会让每天的产气量变多。

很多不起眼的零食,也在悄悄加重频繁排气的情况。日常总爱随手吃点小零食,无糖饼干、豆类小零食、膨化零食都是常备的。这些食物里大多含有不易被肠胃消化的膳食纤维和寡糖,进入大肠后会被肠道菌群分解,持续产生气体。最离谱的是有时候一天吃两包豆类零食,当天晚上排气的频率会明显暴涨,停掉之后,情况能稍微缓和一点。

久坐不动的状态,会把所有产气问题放大。

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着,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不起身,腹部一直处于受压的状态,肠胃蠕动速度变得特别慢。吃进去的食物堆积在肠道,发酵产气的速度变快,气体又因为久坐没法顺畅排出,只会一点点积攒,最后集中频繁排气。试过连续三天每坐一小时就起身走动五分钟,当天的排气次数就明显减少,肚子也不会一直鼓鼓的。

之前总想着靠吃药、喝养胃饮品改善,完全没盯着日常小事调整。胡乱喝了两天养胃冲剂,不仅没用,反而因为肠胃菌群被轻微打乱,产气变得更频繁,之后就彻底放弃了所有乱七八糟的调理方式。

现在每天只坚持几个简单的小动作,慢慢改善这个问题。吃东西、喝水全部放慢速度,杜绝大口吞咽,戒掉所有生冷生食和豆类膨化零食,久坐必定时起身活动,每餐吃完站十分钟。目前还在持续坚持,准备后续慢慢记录饮食和身体的变化,精准找出自己肠胃最敏感的产气食物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