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总感觉自己很丑:大多是自我视角的过度放大
很多时候对着镜子、翻看原相机照片,反反复复打量,总感觉自己很丑,哪怕身边人都说长相普通正常,这种糟糕的自我观感也丝毫不会减弱。
以前一直以为,是自己五官不够精致,脸型不够标准,才会源源不断产生容貌焦虑。为了改掉这种“不好看”的状态,做过最蠢的一件事,就是跟风网上的变美教程,疯狂微调自己的面部状态。每天对着镜子刻意抬眉、收紧下颌线,拍照时刻意压低嘴角、收紧脸颊,硬生生把放松的面部肌肉掰成僵硬的模板模样。
那段时间几乎病态,哪怕随手拍一张生活照,都会放大屏幕细节,盯着鼻翼的轻微不对称、眼角的一点细纹、脸颊轻微的大小脸反复纠结。只要发现一点点不完美,就笃定是自己长得丑,一整天的心情都会被彻底打乱。明明别人镜头里的我,神态自然、五官协调,可自己的眼睛永远只能捕捉到瑕疵,完全看不到整体的样子。
身边闺蜜一直很不解,她说外人看人脸,从来都是看整体氛围、整体轮廓,不会盯着几毫米的瑕疵死看。但这句话根本劝不动深陷内耗的自己,还是固执的用放大镜审视自己的脸,把所有细微的小缺陷,无限放大成整张脸的致命缺点。
后来偶然一次团建,无意间看到监控录像里的自己。
没有美颜滤镜,没有刻意摆拍,就是正常走路、说话、笑的状态。画面里的五官没有任何突兀的地方,神态松弛自然,和自己对着镜子挑剔出来的“丑态”完全是两个人。那一刻突然愣住,第一次清晰意识到,自己感知到的丑陋,根本不是真实的长相。
人的自我视角,本身就是自带畸变的。长期近距离盯着自己的脸看,大脑会自动筛选所有不完美的细节,忽略整体的协调性。就像盯着一个字看久了会觉得陌生,盯着自己的五官细节久了,也会产生扭曲的认知。
而且日常照镜子时,人会下意识微调表情、调整角度,看到的是经过自我修饰的镜像,一旦换成原相机、他人视角,这种熟悉感消失,就会本能地判定自己不好看,加深自己很丑的错觉。
不再对着镜子抠细节之后,整个人的状态松弛了很多。
不再刻意控制面部表情,不再为了所谓的完美脸型紧绷身体,拍照也不再反复修图遮盖小瑕疵。慢慢发现,松弛的神态、舒展的状态,远比所谓的标准五官更让人舒服。那些日夜纠结的面部小问题,在他人眼里,根本不值一提,甚至从来没有人留意过。
现在每天出门前,只做一个简单的动作。站在全身镜前,退后两步,完整看一遍整体状态,只看整体气质和穿搭,绝不凑近盯着面部细节反复打量。
# 为什么总感觉自己很丑:大多是自我视角的过度放大
很多时候对着镜子、翻看原相机照片,反反复复打量,总感觉自己很丑,哪怕身边人都说长相普通正常,这种糟糕的自我观感也丝毫不会减弱。
以前一直以为,是自己五官不够精致,脸型不够标准,才会源源不断产生容貌焦虑。为了改掉这种“不好看”的状态,做过最蠢的一件事,就是跟风网上的变美教程,疯狂微调自己的面部状态。每天对着镜子刻意抬眉、收紧下颌线,拍照时刻意压低嘴角、收紧脸颊,硬生生把放松的面部肌肉掰成僵硬的模板模样。
那段时间几乎病态,哪怕随手拍一张生活照,都会放大屏幕细节,盯着鼻翼的轻微不对称、眼角的一点细纹、脸颊轻微的大小脸反复纠结。只要发现一点点不完美,就笃定是自己长得丑,一整天的心情都会被彻底打乱。明明别人镜头里的我,神态自然、五官协调,可自己的眼睛永远只能捕捉到瑕疵,完全看不到整体的样子。
身边闺蜜一直很不解,她说外人看人脸,从来都是看整体氛围、整体轮廓,不会盯着几毫米的瑕疵死看。但这句话根本劝不动深陷内耗的自己,还是固执的用放大镜审视自己的脸,把所有细微的小缺陷,无限放大成整张脸的致命缺点。
后来偶然一次团建,无意间看到监控录像里的自己。
没有美颜滤镜,没有刻意摆拍,就是正常走路、说话、笑的状态。画面里的五官没有任何突兀的地方,神态松弛自然,和自己对着镜子挑剔出来的“丑态”完全是两个人。那一刻突然愣住,第一次清晰意识到,自己感知到的丑陋,根本不是真实的长相。
人的自我视角,本身就是自带畸变的。长期近距离盯着自己的脸看,大脑会自动筛选所有不完美的细节,忽略整体的协调性。就像盯着一个字看久了会觉得陌生,盯着自己的五官细节久了,也会产生扭曲的认知。
而且日常照镜子时,人会下意识微调表情、调整角度,看到的是经过自我修饰的镜像,一旦换成原相机、他人视角,这种熟悉感消失,就会本能地判定自己不好看,加深自己很丑的错觉。
不再对着镜子抠细节之后,整个人的状态松弛了很多。
不再刻意控制面部表情,不再为了所谓的完美脸型紧绷身体,拍照也不再反复修图遮盖小瑕疵。慢慢发现,松弛的神态、舒展的状态,远比所谓的标准五官更让人舒服。那些日夜纠结的面部小问题,在他人眼里,根本不值一提,甚至从来没有人留意过。
现在每天出门前,只做一个简单的动作。站在全身镜前,退后两步,完整看一遍整体状态,只看整体气质和穿搭,绝不凑近盯着面部细节反复打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