脚底发痒是怎么回事啊/乱涂止痒膏反而加重脱皮

脚底发痒是怎么回事啊/乱涂止痒膏反而加重脱皮

前阵子下班脱鞋之后总忍不住反复搓脚,心里一直琢磨脚底发痒是怎么回事啊,刚开始只觉得是走路闷出来的小毛病,没放在心上,还顺手翻出家里闲置的皮炎平药膏往脚底厚涂。连续涂了三天,原本只是脚趾缝轻微发痒的脚底,侧边长出成片的小水泡,水泡破了之后整片皮肤起皮,夜里躺到床上痒得没法踏实入睡,脚背连带脚踝都跟着泛出红印。

药店导购随口说泡脚包能快速压下瘙痒,当即买了一大包艾草止痒包,每天晚上烧一大盆热水丢进去泡二十分钟。泡完当下脚底燥热感散去大半,睡着两三个小时之后瘙痒又会猛地钻出来,抓挠两下水泡就破开,渗出来的水渍沾到袜子上,第二天出门走路脚底磨得发疼。

后来才反应过来,盲目乱涂药膏、用艾草泡脚全是没用的无用功,自己完全搞错了发痒的根源。那段时间天天穿不透气的工装劳保鞋,下班回家也懒得换居家拖鞋,鞋子内部闷出的潮气长时间裹着脚底,角质层被潮气泡软之后,真菌顺着脚趾缝隙钻进皮肤表层,这才反反复复冒出瘙痒感。

小区楼下诊所的大夫看了一眼脚底脱皮的位置,叮嘱别再自行涂抹激素类药膏,这类药膏只能短暂压制痒感,没办法清除表层的真菌,长期厚涂还会破坏脚底皮肤本身的防护屏障。给开了专门针对足部真菌感染的外用乳膏,要求每天早晚洗完脚擦干脚趾缝,薄薄抹一层,不能像之前那样厚厚糊满整只脚。

刚开始坚持用药的前四天,脚底的瘙痒依旧会在夜间出现,只是发作的时长短了很多,原先成片的水泡慢慢干瘪收缩,起皮的区域也不再大范围脱落。第五天夜里躺下之后,脚底没有传来钻心的痒意,安安稳稳睡了一整晚,早上低头看脚底,泛红的纹路淡下去大半。

通勤换了一双网面透气的休闲鞋,下班到家第一时间脱掉鞋子换上软底拖鞋,鞋柜里原本潮湿的劳保鞋会放在阳台通风晾晒,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温水简单冲洗双脚,脚趾缝隙会单独擦干净,不会残留水渍闷着皮肤。

半个月过去,脚底再也没有无故发痒的情况,之前脱落的死皮慢慢长出完整的新皮肤,走再多路也不会闷出难受的刺痛。收拾家里药箱的时候翻出之前那支皮炎平药膏,指尖碰到药膏管身,想起前几天整夜抓脚的难受滋味,只觉得当初随便乱用药的举动实在莽撞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