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一到下午就犯困:空腹吃甜食会直接加重午后嗜睡

为什么一到下午就犯困:空腹吃甜食会直接加重午后嗜睡

每天下午两点半,盯着电脑屏幕眼皮自动黏在一起,彻底懂了为什么一到下午就犯困,这种困不是熬夜缺觉的疲惫,是脑袋发沉、抬手都费劲的昏沉。

之前一直默认,午后犯困就是前一晚睡得太晚,习惯性把睡眠时长从七小时加到八小时,连着调整一周作息,晚上十点准时躺平入睡,第二天下午依旧准时犯困。

做过一件很蠢的调理事。觉得下午低血糖才会犯困,每天午休前,都会拆一块奶糖、喝半杯含糖奶茶补糖分,想着糖分补够,大脑就能清醒。

吃完甜食的前二十分钟,脑子确实轻快,打字速度都变快,没有昏沉感。

转瞬就会坠进更深的困意里。后背发沉,太阳穴木木的,耳朵里只能听见办公室空调低低的嗡鸣,握着鼠标的手指发软,趴在桌面能秒睡,睡醒之后口干发懵,状态比吃糖之前还差。

上周周三工作日,刻意断掉所有精加工甜食,中午食堂只吃杂粮饭、清炒青菜和瘦肉,一口甜品、甜饮都没碰。

那天下午没有突如其来的困意。

愣在工位三秒,第一次把犯困和饮食挂钩,而非睡眠时间。

午休时长没变,办公环境没变,工作量和平常持平,唯独少了午饭过后的那口甜。

中午重油重碳搭配甜食,血糖拉升速度极快,身体胰岛素大批量分泌,后续血糖断崖式下跌,大脑供血放缓,困意就会准时砸下来。身边同事天天下午茶喝果茶,下午三点必趴桌睡觉,自带薄荷糖都提不起精神;隔壁工位三餐清淡,从不吃零食甜品,全年几乎没有午后犯困的时刻。

试过刻意少吃主食,午饭只吃半碗米饭,搭配大量蔬菜,即便偶尔想吃小饼干,也放在上午十点吃,绝不留到午间食用。

午后昏沉的频次,直接少了大半。

没必要强行午睡半小时,撑不住的时候,起身接一杯常温白水,站着晃三十秒就能回神。

今天午饭忍不住吃了一块奶油小蛋糕,两点十分准时开始眼皮打架。现在关掉网页,起身接一杯白水站着平复状态。

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